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肥屋~堆肥室改造成辦公室兼作旅遊資訊站




舊堆肥室改造後的外觀與內部陳設



改造之路細細說來

古早堆肥室的原貌,消化中的砂堆是女兒成長的遊戲場,地上舊鐵皮是屋頂的好料(塗大哥贈送的)。善用資源疼惜地球。俗說雙手萬能,腐朽也神奇





屋頂上古董級的舊瓦片由女 兒排成人龍小心翼翼地傳送下來,以備日後的再次使用,在這費心的工作下也讓我們對於瓦片的排列方式有了概念。


咱家的女兒們此刻成了老爸的最佳左右手




我們家老大、老二架式不錯吧!老三雖然年紀小,也是上屋頂了;這樣的經驗很切符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 提關於身邊教養的情境



拆完屋頂,再來是樑柱的補強,聰明的老爸利用得力的助手--小怪,從基礎強化到屋頂翻修,一貫作業,獨立完成,很強吧!








主樑柱架設完後,接著橫樑的架設與屋頂的舖設




阿嬤看不過去進度的緩慢和辛苦,特央水泥師傅進場幫忙外牆與隔間牆的施作




完工的紅磚牆樣貌




門的裝設,門框與門皆是娘家房子整建時所拆除的建材(珍貴的台灣檜木,原汁原味)


門框的組裝與裝設






裝上窗戶,種上很有型的景觀植物-白水木,牆上的辟荔也開始了攀爬的工作。


請裝潢師傅幫忙釘上矽酸鈣天花板,後續的工作就自個來了!批土、砂磨、上漆一點也不馬虎!




接著是內部的輕隔間,利用輕鋼當骨架再用石膏板當隔間牆。
(輕鋼和石膏板也是塗大哥所贈送的,幾年前所接收的建材一一使用在老屋的整建上,除能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外,也節省荷包的支出)



內部牆壁的美化,在這種功法的練就下,相信寫書法的運筆功力硬精進不少


接著房間木頭地板的施作,不同於老房子的地板施工,此次的施工材料不再用家中的黃松實木(因為材料不足),改用一般市面上用的企口地板(雖然原木部分只有那薄薄的一層,但在怎麼說也是台檜),此組企口版是老爸尋覓多時所得來的超實惠戰利品,企口地板的施工是比之前地板的施工流程簡單多了,少了砂磨與上漆輕鬆幾許!



施工後的地板不賴吧!


施工完的外觀,和之前的堆肥室差很大吧!
回首一看,似乎看到兩個人"堅持與傻勁的影子"






眼前的大理石辦公桌是阿嬤以前作生意用的辦公桌,有細細將其重新粉裝一番,所配上的藤椅則是娘家的老爸以前閒暇時所坐的椅子。


擺上非常傳統的蛇紋岩客廳椅,老房子配老桌子、老椅子很搭吧!
東西雖都是舊的,但好在他能用,更好在他的老與味道!


辦公室的隔間牆下半部我們保留了原始的石頭牆,上半部則是紅磚牆,紅磚牆上仍可看出以前屋頂的樑柱位置。


前日嘉義縣光觀局寄送了一些旅遊資訊摺頁並送上置物架,非常感謝光觀局的用心


但摺頁置物架並無法滿足我們摺頁量的需求,故自己動手設計施作了一摺頁放置架,木頭材料是製作老房子前屋簷地板所剩下的松木,壓克力板則是壞的舊紗門所拆下來的壓克力板裁切出的,下面的掛勾原本是想用市售的銅掛鉤,在工具室尋找材料時瞥到前日老爸所買的鋁線,索性自己做掛鉤(過過自己無暇去學鋁雕的癮),就此一家別無分號。置物架完工,馬上請老爸掛上牆面,擺上摺頁,掛鉤上吊上自己烙的鑰使圈,心中滿是充實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

二十一把南胡來訪

11月16日嘉義社區大學南胡班的同學,在年輕有活力的南胡老師帶領下,來到innbytree進行戶外踏查教學


來訪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同學慶生,由戶外慶生到室內



為這些南胡愛好者簡單的準備茶水(洛神花茶與白鶴靈芝茶)、餅乾、水果,配上慶生蛋糕
(這朱舍餐廳招待大家空間似乎比想像中還寬敞)




"酒足飯飽"大家準備上工了!


上工前來個全班合照做紀念(男的帥、女的美)-------學音樂真的會讓人更有氣質哦!


充滿活力的老師當然要搞笑一番才襯職。



老師說上課了!
大家趕緊讓南胡吊吊嗓,準備大展身手。


就在這老房子前庭大家用心的拉奏著一首首的樂曲





這位大姐帶著鍵盤獨自彈奏,也別有一番樂趣!


這傳統的老房子,因這傳統的中國樂器配著獨有的樂音,而更有其味道!


感謝大家的到來,分享著美好音樂給彼此,也歡迎大家的再次到來。
(下次也可請我們家的大姐彈著鋼琴與大家共襄盛舉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