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收成洛神花的季節一果醬的製作

       得自陳幸蕙老師在"我的幸福農莊"一書中所提的自家採種觀念,自己家收成的種子會記憶自己家土地的屬性,來年播種後會更適應,我們將其運用於洛神的栽種上。
       今年的洛神是自家採種的第二年洛神花種子所栽種的,比起去年今年算是大大豐收。栽 植的存活率大大提高,在栽種過程中未施任何肥料的情形下,生長狀態仍較去年強壯許多,因此果實也還算結實累累。(下面這棵是隨手種的)

洛神的花早上盛開,下午即謝,要有幾朵洛神可採就需開幾朵洛神花,同一株落神上妳會同時看到正在開花與結果的狀態




將結果較大的洛神先行採收,準備製作今年的第一批果醬



採下的洛神,需去除中間果實種子的部份,留下果萼的部份


這是摘完種子後的洛神


摘下的果實等其乾燥後會裂開,再將藏於其中的種子收集起來冷凍等來年在進行播種





將採下的洛神殺青、打碎、加糖加熱煮沸,裝於清洗乾淨、高溫殺菌後的玻璃瓶,倒立靜置數分鐘後回正,即完成果醬的製作,這是今年的第一批無農藥、無化肥、無防腐劑的洛神果醬,等待其冷卻放入冰箱保存,這是我們家自製麵包的絕佳配料











在現今的生活中,我們家還能享用著這樣的天然食物真是幸福,若你也想體驗這樣簡單的過程並享受這樣安全的食物,歡迎來 innbytree。

 ps.附上近日人間福報所刊有關洛神的相關報導,每天一杯200cc的洛神花茶,降血脂血壓、抗皺。洛神對現代人來說真是好食物。

【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】中山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發現,每日喝二百西西洛神花熱飲,一個月後可調降體內血脂濃度逾兩成,血壓也降下來;連續喝半年,皮膚的保水性與紅潤度,可提高一成五,甚至能減少皮膚皺紋深度逾五成。
「把洛神花當茶喝,確實好處多多。」中山醫學大學前校長、台灣營養學會榮譽理事長王進崑教授,昨在「國際營養保健食品研討會」中,公開發表洛神花的藥用功效,受到各界高度關注。
今年四月,中山醫學大學研究團隊選取四十名、年齡平均四十八歲,患有高血脂的男女進行實驗,除每日給予正常飲食,還增加二百西西洛神花熱飲,經六個月發現,測試者血脂濃度大幅降低,血壓也被調降,甚至皮膚皺紋深度也明顯降低,而皮膚保水性與紅潤度則大幅增加。
王進崑指出,洛神花是果實中的花萼,洛神裡的「總多酚類」,除可降低膽固醇、三酸肝油脂外,更具有多重保健功效。主要是洛神花所含的天然植化素高,能有效清除自由基,增加人體氧化耐受性,並使血液循環更加順暢,進而增加皮膚之修復能力。
這些植化素包括花青素、前花青素與類黃酮等,其中,又以多酚類的抗氧化物居多,如類黃酮素是重要的化學預防物質,堪稱愛美女性的天然保養聖品。
他表示,全世界品質最好的洛神花在台灣,大都集中在台東縣金峰鄉、卑南鄉,與台東市等地。洛神花味道很酸連蟲都不吃,幾乎不必灑農藥。去子實後,新鮮的果萼含有蘋果酸,可製作果醬、果汁、果凍、茶包、蜜餞及清涼飲料。建議民眾在家自行熬煮,以熱飲方式、每天喝一小杯洛神花茶,有不錯的保健功效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